Loading...

工作坊課程內容:

1.了解與體驗適合農場作物特性,發掘適合偵測農場環監控之感測因子 ,確定實作主題 、感測技術講解、雛型實作與修正、 雛型測試驗證與結案報告,讓學生實作出適合農場特質與農作物生長之感測器技術,以解決農業難以自動化環境偵測與控制問題。

2.竹編藝術與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農場文創。每朵風車花都是物聯網中的一個物件,白天是個「風車花」,晚上是個「燈籠花」。晚上可偵測土壤濕度並以 Led燈回饋,除此可用手機點燈改變風車花Led顏色。1. 這是台灣農場少見結合物聯網、互動藝術、創客概念,塑造出的新形式物聯網農業文創。

3.把物聯網所蒐集的農場的數據,傳輸至觀光農場的「玻璃工藝」作品上。「玻璃工藝」作品是物聯網的感測物件,也是公共藝術作品,更是農場氣候數據的公共藝術作品。農場的「光照」數據若是正常,玻璃工藝會閃爍微微綠光;若光照過度,則會閃爍微微紅光玻璃工藝會閃爍微微綠光;若光照不足,則會閃爍微微藍光。期盼透過工作坊的設計讓不同領域學生學習物聯網技術與玻璃工藝設計的跨域設計激撞與實務練習。

地點(農場名稱)場次型態(X或Y型)工作坊名稱日期地點主持人
桃園市安親生態有機農場1X型桃園安親生態有機農場監測Í物聯網感測技術106 / 11 / 25 (六)
106 / 11 / 26 (日)
11/25(六)安親生態有機農場
11/26(日)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 資訊工程系 黃能富 教授
2Y型〝風的記憶〞-「風車花」物聯網設計工作坊107 / 05 / 26 (六)
107 / 05 / 27 (日)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
(靠南清大創客空間)
國立清華大學 / 藝術與設計系 許素朱 教授
3Y型〝風的記憶〞-「風車花」文創設計工作坊
 (Design re-Thinking)
107 / 06 / 29 (五)桃園安親生態有機農場國立清華大學 / 藝術與設計系 許素朱 教授
4Y型

〝光的邂逅〞-「玻璃工藝」芽菜造型藝術設計工坊

107 / 07 / 13 (五)
107 / 07 / 14 (六)
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工藝教室
(藝術與設計學系大樓)
國立清華大學 / 藝術與設計系 蕭銘芚 教授
5Y型〝光的邂逅〞-「玻璃工藝」芽菜文創測試與驗證工坊107 / 08 / 10 (五)
107 / 08 / 11 (六)
國立清華大學資電館716

國立清華大學 / 資訊工程系 黃能富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 / 藝術與設計系 蕭銘芚 教授